即時港聞

「王婆婆」涉襲擊高院保安員受審 稱身體狀況不佳未能閱畢文件 獲安排傳譯員協助 (16:45)

【16:45更新】以往不時參與示威及到法院旁聽社運案件的「王婆婆」王鳳瑤,被指前年1月在高等法院大堂涉嫌襲擊一名保安員,被控一項普通襲擊罪。案件原定今年3月25日開審,惟王婆婆因精神狀態欠佳及未閱畢文件,押後至今(11日)於東區裁判法院開審。王婆婆今在庭上自言身體狀況不佳,沒能力閱畢共約60頁、包括本案不使用的文件。裁判官王證諭指出,法庭須確保被告有足夠時間了解控方的證據,一度休庭讓法庭傳譯員協助被告閱讀文件及觀看長約55分鐘的閉路電視片段。

被告王鳳瑤(64歲)被控於2019年1月22日,在高等法院大樓地下大堂襲擊胡婉鴻。

王婆婆要求法庭容許保持沉默 官︰呢個係你嘅權利唔使法庭容許

王婆婆今沒有律師代表,親自應訊。她在庭上表示會堅持「公民抗命」,過程將「不答辯、不自辯、不求情、不盤問證人,盡量保持沉默」,希望法庭容許,裁判官王證瑜隨即表示「保持緘默唔使法庭容許,呢個係你嘅權利嚟嘅」。

王婆婆又向裁判官表示「我想有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去查警方及高等法院保安,佢哋係一group㗎!」裁判官回應指出,其他人或組別是否有問題或責任,並非在此刑事審訊要處理的事宜。

王婆婆稱自己身體狀況不佳,「睇唔到一頁,精神就好差」,明言自己未曾閱畢所有文件。裁判官稱,本案涉及的並非複雜的指控,相信客觀而言,被告有足夠時間閱讀文件,但正如被告提到自己的個人原因,法庭可休庭安排傳譯員協助被告閱讀文件,包括控方不依賴的文件如醫療報告等,以確保審訊全面。

下午開庭後,法庭一度再休庭讓王婆婆閱讀文件。其後再開庭時,她表示「精神好唔掂」,無法繼續閱讀文件。協助王婆婆的法庭傳譯員向裁判官表示,尚有不多於15頁的文件未閱畢,另亦未觀看閉路電視片段。由於本案原本只預留一天作審訊,裁判官遂將案件排期於5月21日續審。

其他報道︰市民能否和平悼念六四 林鄭月娥:依法辦事 和平集會已被濫用

其他報道︰何志平被醫委會裁專業失當除牌1年 未於限期上報在美貪污定罪

其他報道︰海關督察向下屬借貸5萬裁索取利益罪成 已停職兼破產

相關字詞﹕王婆婆 普通襲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