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廚師涉違限聚令非法集結 辯方質疑警無發非法集結警告 (21:10)

去年5月10日有網民發起「母親節行街」活動,旺角一帶有人聚集,25歲廚師被指涉違反限聚令及參與非法集結等,案件今(10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開審。警方時任指揮官的督察供稱,當日有數十人於馬路聚集叫囂,相距少於1.5米。辯方問及違反限聚令的計法是否包括沒身穿反光背心的記者,督察隨即道「冇著反光衣唔能夠當係記者,我唔出示委任證,都唔能夠當自己係警員啦係咪呀?」

被告劉曉峰(25歲)被控於2020年5月10日,在豉油街與通菜街交界參與非法集結、參與受禁群組聚集,以及管有一支激光筆。控辯雙方承認的事實指出,被告當晚近8時在豉油街36至42號外被截停及拘捕,他被帶返紅磡警署後,其背包暗格被搜出藏有一支激光筆等。

當日指揮官督察21998供稱,當日豉油街及通菜街交界有數十人聚集,警方到場後隨即拉起封鎖線,由於各人距離少於1.5米,警方遂發出多次違反限聚令警告,惟人群拒絕離開。

督察在盤問下稱,當日不見有人舉旗幟或標語、照射激光或用雜物堵路,但有數十人站在馬路叫囂、講粗口以及叫「黑警,X你老母」,大部分非黑衣打扮。他不同意馬路上的人是記者,因為記者站近警方封鎖線採訪。

警︰現場氣氛平靜故發出「適合大部分人聽」的警告

辯方質疑督察當日僅發出違反限聚令警告,是因為現場沒非法集結,督察不同意,稱「只係適合性問題」,因現場相對平靜,故發出一個適合現場大部分人聽的警告,但強調若非有限聚令,會發出非法集結警告。督察又否認當日不存在示威,形容為「無目的嘅示威」。聆訊明(11日)續。

相關字詞﹕限聚令 非法集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