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羅致光:立法強制舉報虐兒具爭議 本年度提立法建議可能性低 (15:10)

5歲女童遭虐殺案,引起社會討論強制舉報虐兒案機制。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日(10日)在立法會會議稱,局方會研究有關機制,但稱強制舉報具爭議,須與醫療、教育、社福等專業團體商討,本立法年度提交立法建議的可能性很低。他又說,局方將檢視「學前單位社工服務先導計劃」,研究是否恆常化。

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表示,特首林鄭月娥2018年已要求勞福及教育局跟進完善保護兒童的機制,田北辰追問勞福局對強制舉報機制的取態。羅致光稱,當局從沒公開稱會就相關機制立法,又稱機制有爭議,當局會研究並諮詢相關專業團體。

法改會即將提交有關虐兒的報告,重點包括研究新訂「沒有保護罪」。熱血公民鄭松泰關注,該罪行會否涵蓋社工、教師等兒童身邊的人,擔心有關專業人士為免負刑責,動輒向警方舉報懷疑虐兒案。羅致光稱,相關立法要考慮實際執行情況、如何處理兒童受虐程度不同的個案等問題,以免有人遇輕微事都舉報,令嚴重虐兒案缺人手處理,「好心做壞事」。

其他報道:港區國安法首案唐英傑案 覆核不設陪審團決定 將加控危駕罪

其他報道:男生認藏汽油彈囚3年2個月 官:以身試法代價好大

其他報道:上環暴動案辯方申換法官遭拒 主審法官陳仲衡:沒對控辯持極端不同態度

相關字詞﹕虐兒 立法會 勞福局 羅致光 田北辰 鄭松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