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上環暴動案辯方申換法官遭拒 主審法官陳仲衡:沒對控辯持極端不同態度 (13:05)

前年7.28上環衝突23人否認暴動罪,審訊已踏入尾聲,今日(10日)進入第53天。代表12名被告的辯方大律師上周提出要求更換法官,認為主審法官陳仲衡審訊時嚴厲批評大律師違反專業操守、「拖案件」等,有表面偏頗。陳官今就申請作裁決,強調從沒否定辯方的立場或敵視辯方,重申他是「對事不對人」,沒有對控辯雙方持「極端不同的態度」,拒絕「換官」申請。

陳官表示,時間管理在本案極其重要,因該法庭緊接將有另一宗50天審訊,不少本案的辯方大律師亦有參與。對於申請方指稱他過早否定辯方抗辯理由,陳官稱在審前覆核已表明對辯方提出的爭議點持開放態度,從沒表示控方已舉證足夠,他詢問大律師盤問何時完成,只是了解進度,不存在否定。

陳官強調,從沒有不讓辯方盤問,亦沒對盤問設下時限,只是要求辯方在盤問時不再重覆證人供辭。對於辯方稱他嚴厲批評辯方大律師、挖苦及嘲諷律師,陳官重申他沒有以「拖延時間」去攻擊各大律師的操守,強調自己「對事不對人」,沒有對控辯雙方持「極端不同的態度」。

陳官指出,審訊期間他一直批准被告因奔喪或身體不適等而缺席審訊,任何合理而知情的旁觀者都不認為他存在偏見,對審訊造成不公。

上環暴動案 相關報道:

上環暴動案 辯方指官「偏頗」申換人(5月8日)

相關字詞﹕上環暴動案 陳仲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