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羅致光:政府正草擬修例加強監管院舍 (12:52)

14歲中度智障及自閉症男生5年前在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墮樓身亡,死因庭陪審團裁定死於意外,並向院舍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9日)在網誌指出,為進一步優化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監管,社署2017年成立的「檢視院舍法例及實務守則工作小組」已在2019年完成檢視工作,並就院舍的分類、法定最低人手要求、住客法定最低人均樓面面積、持牌者的規定、主管及保健員註冊制度,以及相關罰則等提出建議;涉修訂《安老院條例》(第459章)、《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第613章)及相關附屬法例的建議,政府現正進行法例修訂的草擬工作,完成後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

羅致光稱,社署於2017年2月開始協助牌照處督察巡查院舍、調查懷疑違規個案、蒐證及進行檢控工作,過去3年牌照處巡查殘疾人士院舍的次數每年平均多達約2200次;因違規被定罪的個案共有7宗,而因違規被警告的個案有8宗。他說,為提高殘疾人士院舍特別關顧殘疾兒童住客福祉的意識,社署已在經修訂的《殘疾人士院舍實務守則》中新增「兒童的照顧」篇章,清晰說明殘疾人士院舍在收納兒童及青少年時必須遵守的規定。

14歲智障童院舍墮斃死因研訊 相關報道:

陪審團籲社署提高院舍最低人手要求 (5月4日)

陪審團裁死於意外 (5月4日)

家屬稱院舍低於合理照顧水平 反問「係咪真係可以問心無愧」(5月3日)

相關字詞﹕羅致光 康橋之家 勞工及福利局 社署 殘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