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前大學教授馬路舉「五一」手勢 判監3個月 (19:46)

去年5月24日網民在港島發起反《港區國安法》遊行,50歲汕頭大學文學院前副教授於銅鑼灣行車路上叫口號及舉「五一」手勢,早前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主任裁判官羅德泉今(7日)判刑時指出,當日集結有人破壞及縱火,人群情緒高漲,認為被告叫喊口號,會推高他人情緒,後果可以一發不可收拾,判處他監禁3個月。

未有聘請律師的被告郭偉文(50歲)認罪後已還押兩周。他上次求情時透露,在香港取得博士學位,先後在本港大專院校執教鞭多年,2010年至2017年在內地一所大學任教。被告稱他任教「批判思考」及「科學哲學」,性格及行為偏向理想主義,一直奉公守法及尊重真正法治,今次犯案是為社會公義發聲。

案情指出,去年5月24日遊行期間,戴頭盔、眼罩和口罩的被告走出早已被阻塞的銅鑼灣怡和街行車路,高舉「五一」手勢,並多次高呼「五大訴求」及曾叫喊「光復香港」,其間有人回應「缺一不可」,警方發現後要求被告停止及離開但不果,遂將他拘捕。

相關字詞﹕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 郭偉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