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上環衝突暴動案 12辯方大律師申請換官 稱主審法官陳仲衡有表面偏頗 (18:37)

前年7.28上環衝突23人被控暴動一案,預計審訊60天,今日(7日)是第52天,審訊已接近尾聲。其中12名被告的代表大律師申請更換法官,認為主審法官、區院法官陳仲衡審訊時對部分辯方大律師作出嚴厲批評,包括指控大律師「違反專業操守」、「拖案件」等,讓人感覺法官嘲諷辯方大律師,認為陳官有表面偏頗。

辯方於兩天前提出申請撤換法官,控辯雙方先後提交書面陳辭,今日聆訊時由首被告的代表大律師關文渭,代表申請一方陳辭。陳官聽畢陳辭後,押後案件至下周一(10日),屆時他會就換官申請作出裁決。

關文渭指出,是次申請並非指控法官有實際偏頗,而是有表面偏頗,他形容申請是十分困難,法官要「元神出竅」,離開法官位置,站在公眾席的角度去考慮申請。

關文渭稱有3項理據,包括陳官過早拒絕和否定辯方的抗辯理由;在盤問證人期間對多名辯方大律師作嚴厲批評,例如指控大律師違反專業操守;以及在交流時挖苦和嘲諷辯方大律師。關文渭強調,申請是經深思熟慮後作出,非輕率的決定,亦並非在審訊最後階段的策略性申請。

有辯方大律師在庭外表示,陳官審訊期間稱辯方大律師「拖時間」;又在辯方大律師剛開始盤問證人時出言打斷,並說「無意思,唔使問啦」。

上環衝突暴動案 相關報道:

上訴庭裁「伙同犯罪」適用暴動案裁決 上環暴動案脫罪被告 申上訴終院許可(4月29日)

暴動集結案 不在場可入罪 上訴庭裁「伙同犯罪」原則適用 涵蓋「家長車」網上宣傳(3月26日)

上環衝突暴動案 上訴庭裁不在現場者亦可入罪 「共同犯案」概念適用(3月25日)

相關字詞﹕暴動罪 上環衝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