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4歲智障童院舍墮斃 陪審團籲社署提高院舍最低人手要求 (19:15)

14歲中度智障及自閉症男生梁子駿,5年前在私營殘疾人院舍「康橋之家」墮樓身亡,其死因研訊今(4日)踏入最後一日。陪審團經商議後,以全數5票一致裁定梁子駿「死於意外」。陪審團裁決後,分別向社會福利署、康橋之家和勞工及福利局提出建議。

社會福利署:

.提高院舍的最低人手要求,列明員工於工作時間及離開院舍範圍的時間(社署規定助理員及護理員與院友比例為1比40)

.要求所有員工入職前須參加相關培訓及考核

.加強巡查以認證出勤紀錄的真確性

.限制發出豁免證明書的次數;在原有的警告信制度下,設立扣分制度,嚴重可停牌

.增加持牌人制度,持牌人須負法律責任

.設立小組處理院舍內懷疑虐待事件

康橋之家:

.院舍必須有閉路電視裝置,確保其運作正常及覆蓋所有公眾地方

.空置房間必須上鎖

.聘請專業技工檢查設施及維修

.確保所有員工已接受相關培訓

.確保員工有足夠休息

勞工及福利局:

.為殘疾人院舍員工提供入職前的基礎課程及考核

.向在職員工提供持續護理課程

.提供針對有特別需求的院友護理課程,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情緒處理及與病人溝通的技巧

.增加殘疾人院舍,包括學校連住宿

.增加對有特別需求院友的經濟資助,如本案死者梁子駿需要一對一照顧,則可增加資助聘請額外人手

死因裁判官最後感謝陪審團,認為是次的死因研訊非常有意義,並會代表香港市民將建議轉交有關部門。他又向梁子駿的母親致深切慰問,認為研訊在案發5年後才展開,警方調查進度對證人和家屬都不理想,希望日後能加快進度。裁判官稱明白梁子駿母親在等待期間的痛苦及壓力依然存在,希望研訊能令她對梁子駿的死釋懷,早日走出傷痛陰霾;又鼓勵她多參與社會活動,以過來人身分向同路人分享。

相關報道:14歲智障童院舍墮斃 陪審團裁死於意外

相關字詞﹕康橋之家 14歲智障童院舍墮斃 院舍 墮樓 死因研訊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