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外傭團體聲明批「一人染疫、全體強檢」前所未有 (17:34)

政府要求全港外傭在本月9日或之前接受新型冠狀病毒強制檢測,並擬要求續約或來港外傭接種新冠疫苗,醫管局員工陣線與13個外傭團體今(4日)發表聯署聲明,表示全港外傭強檢會加劇族群社會矛盾,標籤外傭為變種病毒來源甚或傳播溫牀,又稱針對工作性質或種族「一人染疫、全體強檢」做法前所未有且缺乏客觀基礎,表明絕不同意香港政府帶頭歧視,欺壓社會上最弱勢一群,亦絕不能接受以外傭的工作生計作要脅,剝奪個人自由。

聲明強調,「防疫」並不是政府強迫無權勢者服從的藉口,更不是無限擴充政府權力的理由。聲明批評擬強制接種新冠疫苗等同利用生計「勒索」外傭,認為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毫不忌諱地明言外傭可另謀高就,態度傲慢不堪。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表示,要求外傭作新冠病毒檢測是因應此前有外傭帶有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基於風險而強制檢測;至於擬強制接種疫苗,林鄭月娥稱已要求勞福局重新檢視安排。相關報道:林鄭月娥:擬要求外傭續約接種新冠疫苗未有定案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團體投訴強制外傭打針 平機會主席:為防疫不違歧視例

印度返港婦中變種 留社區8日 兩檢測未驗出 專家促查是否檢疫酒店感染

相關字詞﹕外傭 強制檢測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