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M+館藏或違國安法 馮程淑儀:展品可反映時代背景 不適合展出不代表館藏不能有 (21:25)

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今年底開幕,早前有建制派關注其館藏或違反《港區國安法》,包括艾未未「透視研究」系列中,向天安門「舉中指」的相片,另有部分涉「兒童不宜」。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署理行政總裁馮程淑儀於立法會委員會會議表示,M+的館藏不只為展出,亦包括研究及詮釋工作;館藏不適合展出,不代表館藏不能有該些展品,因為展品可反映某一時代的創作、特殊的背景。

馮程淑儀指出,涉事展品目前在網上顯示,不代表一定會在館內展出;館方已「從善如流」,聆聽公眾意見,由館長從專業角度判斷是否需過濾,以避免未成年者接觸不適合的展品。

馮程淑儀又透露,M+館藏方面,2012年與收藏家希克(Uli Sigg)達成協議,獲得1500多件藏品,其中1400多件屬捐贈,47件屬購買,涉款1.77億元,整批藏品當年估值12億元。她稱,該批藏品為館內最重要的藏品系列,包括1970至2000年間改革開放年代全面的收藏,亦因為此捐贈吸引了其他人捐贈收藏,起催化作用。

相關報道:

唐英年:西九管理局營運赤字少預期一半 開支減因M+博物館遲開幕 料2023年斷資金流

M+艾未未作品捐贈人希克:欠開放心態難欣賞當代藝術(4月22日)

相關字詞﹕西九文化區 M+博物館 港區國安法 艾未未 馮程淑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