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台將刪YouTube、facebook舊節目 工會:片段攸關港歷史 呂秉權:此地無銀三百兩 (23:33)

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上任後對港台連番改革整頓,有消息指出港台將會刪除於YouTube及facebook等平台播出逾一年的節目。港台回應稱有關安排只是與官方網頁的一貫做法看齊,即提供12個月節目重溫。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這些片段不但是同事的心血,更是攸關香港歷史,一些專題報道記錄民生變遷,甚有保存價值,認為一刀切僅提供一年重溫,殊為可惜。

工會稱,YouTube、facebook等平台沒有上載上限,看不到將節目下架的必要,並稱現代媒體管理,內容是最大資產,只有與眾分享才可發揮影響力,批評現時做法是反其道而行。有新聞學者批評港台做法,很難不令人去質疑動機,「好明顯覺得過去節目篤眼篤鼻」。

港台去年起風波不斷,包括《頭條新聞》被通訊局裁定辱警投訴成立後停拍。對於港台管方決定刪走舊片、稱與網頁做法一致,《頭條》主持曾志豪認為不合理,因網頁聯繫至港台伺服器,尚可稱有容量限制,但YouTube並無此限,沒有實際資源限制,他認為很難令人相信這個決定是基於技術原因,「只能夠扣連至處長新上任後,抽節目、大改革」。

曾志豪說,觀眾若認為節目做得好,例如《頭條》、《鏗鏘集》,會不停在網上分享,「這是記憶的對抗」,而六四、7·21臨近,屆時觀眾希望重溫節目亦無機會,認為非常諷刺。他反問管方有何實際需要這樣做,「要清洗歷史,有什麼歷史不值得看?」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稱,港台此舉並非普通傳媒行為,而是帶有官方色彩的行為,「官方要清洗紀錄,一係啲紀錄係錯,一係啲紀錄令當權者尷尬,不願見到繼續在民間流傳」。他認為港台這樣做「相當不智,係此地無銀三百兩」,很難不令人質疑其動機。

他又稱,新聞和紀錄片是歷史的初稿,下一代要透過紀錄認識歷史事件。他以反修例事件為例,有受當權者操控的出版集團書籍將反修例形容為「黑暴」,沒有清楚交代事件起因。他認為港台抽走舊節目,官方的話語權會更強,而民間歷史和印象會褪色。

相關字詞﹕港台 香港電台 李百全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頭條新聞 曾志豪 呂秉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