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涌菲傭染變種新冠病毒 基因與早前印度裔男相同 袁國勇:變種病毒株已現社區傳播 (15:59)

東涌映灣園悅濤軒第11座的39歲菲傭,染有「N501Y」和「E484K」雙重變種新型冠狀病毒,衛生防護中心昨日(4月30日)將個案列感染源頭不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確認,據香港大學的基因排序分析,該39歲女菲傭的病毒基因排序,與早前從迪拜抵港、首名將變種病毒帶入社區的29歲印度裔男子(個案11643)一樣,兩者均屬「B.1.351」的南非變種病毒。袁國勇指出,在第四波的尼泊爾病毒株以外,新的變種病毒株已出現社區傳播,而南非變種病毒傳染力可能更高。5月3日報道:4月11日訪東薈城、海堤灣畔Curry Lounge者強制檢測 染變種新冠病毒菲傭、印度男同日分別到訪

菲傭、女嬰與印度男病毒基因100%相同

理大:強烈證據3人存流行病學關聯

理工大學的團隊已為染疫29歲印度裔男子、東涌39歲女菲傭及其僱主的10個月女兒做病毒基因排序,3人病毒基因100%相同。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出,有強烈證據顯示3宗個案存在流行病學關聯;至於是直接或第二代傳播,仍需進一步做流行病學調查,了解兩者關聯。

袁國勇表示,個案反映入境防疫措施和檢疫措施有漏洞(leakage);採樣和檢測亦可能存在問題,致出現「假陰性」。他提出,本港要實地檢查外判檢測承辦商的實驗室,以及隨機抽樣覆檢承辦商化驗出陰性結果的報告,以減低出現檢測假陰性和假陽性的機率。

袁國勇:檢測外傭無法取代接觸追蹤

近期完成檢疫抵港者需驗抗體

在追蹤變種病毒源頭上,袁國勇認為,目前大規模檢測外傭無法取代快速且多層的接觸追蹤,以知道這條傳播鏈是如何開始。袁國勇又提出,需要向所有近期完成檢疫的抵港者做抗體檢測,特別是在各間華美達酒店接受檢疫的住客。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東涌映灣園11座約1120居民已入檢疫中心 仍有10戶未尋獲

維園逾千外傭高溫下排隊5小時等候檢測【短片】

港增8確診全屬輸入個案 半數印尼抵港

增26地點強制檢測 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者視作已驗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37萬外傭強制驗 續約強制打針 團體轟標籤播毒歧視 羅致光:可選唔喺香港做嘢

相關字詞﹕東涌 菲傭 新冠病毒 變種新冠病毒 袁國勇 社區傳播 新冠肺炎 確診 映灣園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