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職工盟連續兩年無法辦五一遊行 勞動節擺街站逾10警戒備拍攝 (15:30)

職工盟趁今日(5月1日)勞動節,在全港設逾30個街站,其中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下午1時起已擺出職工盟街站,活動開始前有警員警告職工盟不可違4人限聚令及籌款,又設置攝錄機拍攝街站,另有逾10名警員在附近戒備。今年是職工盟連續第二年無法在勞動節舉行五一遊行,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表示,限聚令已成警方及政府限制示威、遊行的工具;現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漸趨緩和,社交距離措施亦已放寬,惟限聚令依然維持4人,他憂政府會永續限聚令,亦擔心日後不能再舉行五一遊行。

職工盟街站主題為「亂世掙扎 負重前行」。蒙兆達表示,現時經濟受疫情打壓,政府凍結最低工資,不推失業援助,又推政策變相強迫僱員接種新冠疫苗,推翻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自願接種」的承諾。對於政府擬強制續約外傭接種疫苗,蒙兆達稱外傭缺議價能力,面對的情况較本地工人更惡劣,要在政府及僱主脅迫下接種疫苗,屬「好悲哀」,又稱「政府為谷針數不擇手段,欺壓離鄉別井的外傭在冒險打針與保住飯碗之間抉擇」。

蒙兆達另表示,政府收緊公司查冊,形容有關安排本已推翻,現時重來會令日後工人追薪難上加難。他又提及記者因查冊入罪;有教師被釘牌;有社工被控暴動罪,各行業在暴政下均受打壓,呼籲各界要站出來對抗,並高呼「揸宗旨,抗暴政,你有你紅線,我哋會守住底線」。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37萬外傭強制驗 續約強制打針 團體轟標籤播毒歧視 羅致光:可選唔喺香港做嘢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疫苗氣泡|推新冠疫苗氣泡被質疑為「谷針」 聶德權:按風險評估放寬有咩問題?

外傭續約政府擬強制打新冠疫苗 僱主:工人的命也是命 陳肇始:勞工處會釐清僱主責任

相關字詞﹕職工盟 五一遊行 勞動節 限聚令 外傭 新冠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