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女生管汽油彈囚3年2個月 官:被告犯案空有熱誠缺乏智慧【附求情信節錄】 (16:10)

前年11月2日,警方在一間位於灣仔、透過網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出的單位內,搜出過百枚汽油彈成品及半成品,其中一名被捕女學生早前承認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毁或損壞財產罪,今(4月30日)在區域法院被判囚3年2個月。被告在親撰的求情信說,她唯一可做的是主動承擔刑責,「這是我當守的道,必修的行」。

被告楊泳茹(23歲)案發時為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三年級學生,至今已還押17個月。她早前承認於2019年11月2日,在灣仔堅拿道西冠景樓4樓一單位內,管有59個汽油彈、79個載有白色廢棉的玻璃瓶、50個玻璃瓶、約4.6公升內含柴油的黃色液體、約1公升內含異丙醇的無色液體、約4.9公升內含汽油的綠色液體、白色廢棉、布條、布及毛巾。被告因承認交替控罪,另一項串謀縱火罪留檔法庭不予起訴。

法官葉佐文引述被告的求情信指出,她犯案時空有一腔熱誠,缺乏智慧下想改變令人無奈的社會,籲他人日後用溫柔、良善和堅定的心面對將來。

葉官表示,本案涉及為數不少的汽油彈,屬危險的易燃物品,當時放置於多層商住大廈內,有火警的危險,性質嚴重,形容被告以身試法要承受很大代價,加上她與另外4人有計劃地犯案,遂以4年9個月為量刑起點,因被告認罪減刑至3年2個月。

以下是被告求情信節錄:

「大時代中,多數人都在類近我的年紀,便要承受這份世間無奈,令人傷痛。除了接受,我們別無他選,但,我仍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同道,要以溫柔,良善和堅定的心去面對一切未知。這條受苦而邁向成長的路上,我一直和你們同行,我們都不孤單。

監禁、失去自由,是可怕的,但最可怕的是,連自己也放棄了自己。若果說『案發後,被告測量師夢碎,前途盡毁,失去對未來憧憬』,未免過於煽情和悲觀。誠然,我面臨人生中巨變,但,亦是令人變得成熟睿智的磨練。未來,有家人朋友,有學業事業;還有夢想和希望。不必為我傷心或擔心,我定必以更好的面貌和各位再次相見。」

其他報道:佔中九子案定罪及刑期上訴遭駁回【判辭重點】

其他報道:港大與學生會「割席」拒代收會費、收回會址 斥行事政治化發表煽動違法言論

其他報道:24民主派涉六四非法集結 官質疑控方案情提「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控方同意刪除

其他報道:24民主派涉六四非法集結 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梁凱晴認罪 朱凱廸撤認罪決定

其他報道:佔中九子定罪上訴遭駁回 戴耀廷、黃浩銘刑期上訴亦駁回 陳健民:對裁決失望

相關字詞﹕管有物品意圖摧毁或損壞財產 汽油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