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明愛醫生涉串謀轉介病人至私人診所罪脫 官︰屬醫管局內部紀律問題 (15:00)

明愛醫院前眼科副顧問醫生涉串謀一對醫生兄弟,66次收取中介費,將醫院病人轉介至該對兄弟的私人診所。涉案3名眼科醫生否認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受審,今(4月30日)於區域法院被裁定所有罪名不成立。法官指出,案中證據不足以證明被告明知故犯,亦未能證明被告之間有非法協議,本案只屬醫管局的內部紀律問題,未足以構成刑事罪行。

3名被告依次為邱承建(40歲)、兄弟朱東麒(46歲)及朱東恒(43歲),現已離開明愛醫院。3人共同面對一項串謀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朱氏兄弟則各自被控串謀邱承建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邱承建另被控一項盜竊罪,涉及盜竊醫院藥物。

針對控罪元素,控方早前指控被告將病人轉介至涉案私人診所,做法涉及利益衝突,辯方提出反對。法官林偉權今採納辯方的說法,表示本案控罪沒有涵蓋利益衝突的元素,不應納入考慮。

就本案案情,林官認為控方有責任證明3名被告有意串謀轉介病人,以及安排邱承建從事外診工作;但考慮到案中證據,控方不足以證明眾被告明知故犯,遂裁定3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不成立。至於餘下的盜竊罪,林官表示控方依賴醫院病人助理趙佩雯作為證人的供辭,但趙佩雯並不誠實可靠,遂裁定盜竊罪不成立。

辯方隨即提出訟費申請,林官反問「被告如果清楚閱讀僱主(醫管局)的守則,本案會否發生呢?」辯方表示需時考慮,將訟費申請押後處理。

相關字詞﹕明愛醫院 眼科醫生 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