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華大基因每小時採30樣本遭質疑太快 回應稱會提醒員工以採樣質素為依歸 (22:36)

本報今日(29日)報道,華大基因招募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採樣員,沒有採樣經驗者同樣可面試,另華大檢測「注意事項」指出平均採樣速度為每小時30個樣本,即兩分鐘做一個。有專家認為一小時採30個樣本太誇張,憂太快可出錯。華大今日發聲明,表示留意到有專家認為合理的採樣時間應長於兩分鐘,該公司會考慮有關意見,並提醒員工採樣工作應以採樣的質素為依歸。5月4日報道:華大基因疑走漏確診個案 胡定旭:先陰後陽可能是「復陽」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若採樣員要兩分鐘採一個樣本,難以做好防感染措施;政府有責監管承辦商採樣質素,建議派人實地視察,或參考商界「神秘顧客」做法派人檢測。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採樣員最好由登記或註冊護士、有經驗的實驗室技術員做,樣本質素視乎採樣的位置和時間等,憂由「新手」做或出問題,如有誤可影響驗出病毒的機率。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亦指出,採樣是醫療程序,應由有採樣經驗的醫護人員進行;如非醫護,有事亦難投訴跟進。他表示,根據他去年參與全民自願檢測服務經驗,一小時能為8至10人取樣,熟手人員可每小時12人。

華大基因 相關報道:

華大前採樣員:無經驗可面試 「注意」列平均每小時取樣30個 醫生稱太誇張憂出錯(4月29日)

林鄭月娥稱嚴肅處理華大基因出錯 懲罰需平衡港抗疫能力(4月27日)

華大基因一日驗出30新冠初步陽性 衛生署證26宗屬假陽性(4月26日)

相關字詞﹕華大基因 檢測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