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同志伴侶居屋繼承權司法覆核待裁決 律政司擬向已歿男同志遺產申報權益 (18:30)

男同志吳翰林(Edgar)與丈夫李亦豪在英國結婚後,就同性伴侶的多項權利提出司法覆核,惟官司未有結果,吳翰林已於去年12月自殺身亡。李亦豪向法院存入涉及死者遺產分配的「知會備忘」,律政司長之後作出同樣申請,案件今(29日)於高等法院作指示聆訊。

據了解,李亦豪早前申請出任遺產管理人,惟律政司長以公眾利益為由提反對。

律政司一方甫開庭時表示,本案牽涉同性戀者的權利,而且同性伴侶繼承權的司法覆核案未有上訴結果,律政司有重大的公眾利益介入案件,以及登記知會備忘。

根據法律,相信自己與遺產有權益的任何人,均可向高院遺產承辦處申請「知會備忘」。

代表李亦豪的大律師馬亞山反駁,一般只有持份者或慈善機構會存入知會備忘,律政司長並非死者遺囑指名的受益人,現階段無理由介入法律程序。馬亞山強調,李亦豪和死者同住的居屋仍未清付房貸,如果李亦豪無法繼承該單位,他的利益會嚴重受損。

聆案官聽畢陳辭表示,雙方的爭拗源於遺產分配問題,由於聆案官的司法管轄權有限,遂將本案轉介至處理遺產案的原訟庭法官審理。

其他報道:助理工程師城巴捅33刀殺女友囚終身 同因謀殺入獄囚友求情:獲被告助復康治療

其他報道:唐英傑案 官裁暴力非分裂國家罪必要元素 恐怖活動罪要證行為嚴重危害社會

相關字詞﹕男同志 同性伴侶繼承權 同志權益 平權 知會備忘 律政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