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 2021|中文科教師:閱讀卷譯本「翻譯工夫不錯」易理解 寫作卷考題較淺 (15:55)

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今日(29日)開考,首日考閱讀及寫作兩卷。今屆考試首次引用外國作家作品譯本作閱讀材料,教協理事、中文科教師張珉聰說,該譯本「翻譯工夫不錯」,翻譯後不會令考生難以明白篇章,文章本身立意亦合適。

張珉聰稱,今年閱讀卷程度較淺,在甲部「指定閱讀篇章」有較多多項選擇題(MC),部分考題內容教師一般亦會教授學生。至於乙部「閱讀能力考材」,兩篇白話文章不艱深,考生較易明白文章立意。他笑言自己向學生稱,倘他們中文科不及格,「非因此是『死亡之卷』,而是你沒溫書」。

卷二寫作卷,張珉聰說今年考題較淺,題目「不會看完都不知點解」。他說,他較多學生選答有關知己一題,但擔心學生以「流水帳」式作文,致文章立意不高。

DSE 2021 相關報道:

中文科|閱讀卷首引外國作家作品譯本 考生稱試題較以往容易

英文科|閱讀及寫作卷開考 考生稱議題貼近生活整體較去年易 (4月27日)

通識|無政治民生題 資深教師:試卷較淺對具批判思維考生不公 (4月26日)

相關字詞﹕文憑試 DSE中文科 閱讀 寫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