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審計報告|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被批不足 (18:45)

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過去曾被控違規排放污水,審計報告檢視污水廠的改善工程和營運表現,發現有多項不足之處,包括污水廠排放的污水中大腸桿菌含量偏高,以及紫外光消毒設施的自動清潔系統未能完全運作等。

審計報告指出,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建於1982年,渠務署於2010年首次採用「設計、建造及營運」安排,以推展污水廠的改善工程,並於2014年完成及啟用。截至2020年10月,工程項目的整體開支為18.589億元。

改善工程不足之處:

.承辦商需所有有機會接觸污水的混凝土構築物採用液態保護膜,惟保護塗層自2013年底已出現侵蝕;至2016年7月,部分構築物的保護膜更大幅剝落,令混凝土外露及受到侵蝕

.污水廠的改善工程於2014年4月啟用前1個月,才發現紫外光消毒設施的自動清潔系統未能完全運作,需更換部分零件以解決問題

.渠務署為加強監察承建商表現,於2019年4月至2020年10月期間進行161日突擊檢查,發現有23日(14%)該廠排放污水中的大腸桿菌含量達每100毫升30萬個,要求承辦商調查原因,但承辦商調查最長一年後才有結果

審計署建議,渠務署應密切監察承辦商的營運表現,以及查明污水中發現大腸桿菌含量偏高的原因,並解決問題。渠務署長同意審計署的建議。

其他報道:審計報告|漁護署管制瀕危物種貿易 5年發25口頭警告 4次誤報無違規

相關字詞﹕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 審計報告 渠務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