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地政總署偕警橫洲收地 留守住戶需即日遷出 (17:57)

立法會去年3月通過元朗橫洲第一期公屋發展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撥款,地政總署今(28日)晨聯同警方及大批保安到橫洲,要求仍未遷出的數戶村民遷出,其間封鎖村內各出入口,禁止任何人出入,並於村內各屋貼上「政府物業」告示。

地政總署回應指,目前餘下約30戶,署方過往已給予多次寬限,呼籲他們盡早遷離,並將最後寬限期延至今年農曆新年後。政府照顧受發展清拆影響的住戶的同時,亦須確保公共資源合理和公平使用,因此實無法再給予住戶寬限期遷出。署方會與相關部門本着「以人為本」的方式,在居民搬離後提供適切協助,例如酌情安排居民盡快進入工地取回遺留的私人物品等。

仍未遷出的歐陽一家六口一度與地政人員談判,惟談判期間另一批地政人員截斷其家電力供應,並從後方剪開鐵絲網進入屋內。經一輪交涉後,地政總署拒絕重新接駁電力,及勒令留守住戶需立即遷出,僅容許他們於未來7天返回家中取回個人物品,不准過夜,地政會安排保安崗亭加強保安,及於屋內裝設照明協助居民收拾。

在場協助居民的元朗區議員區國權表示,歐陽一家於本月7日才獲當局批出特惠津貼,他們已即時買樓安排搬遷,惟新居仍未裝修完成暫無棲身之所,故希望地政總署能再給予時間;區透露另一戶村民陳家於2017年申請復耕牌,陳先生亦一直配合部門程序,惟地政至本周一(26日)才批出可興建小屋豁免書,陳家沒有足夠時間建屋搬遷。區認為陳家和歐陽家被當局行政拖延至未能遷出,故希望地政能給予兩家更多時間,惟仍遭地政拒絕,斥政府「做嘢慢」,不應倉卒要求村民離開,目前歐陽家需到朋友家暫住。至於留守的文家則獲安排上公屋,目前仍在「揀樓」中,故遲遲未能搬走。

協助村民的義工表示,地政人員今晨8時許到場,要求村民半小時內收拾物品到寶田邨收容所暫住3個月至半年,證實無家可歸才會再為居民申請中轉屋及輪候公屋,其中有孕婦、1歲幼童及長者已被逼遷。

不過,義工稱收容中心環境惡劣、裝修簡陋,近50人需共用廚廁,廁所亦只得約3個廁格和約4個水龍頭,且沒有冷氣,單位內亦有老鼠籠及被胡亂丟棄的口罩。義工稱地政過去僅向居民稱本月尾清場,未有透露確實日子,至昨(27日)傍晚起有便衣警進村,居民返家需登記身分證,至今晨清場時地政人員著居民「攞咗啲重要嘢先」,質疑:「有居民好窮,對佢哋來講所有嘢都好重要。」有居民需取半日假回家收拾物品。

65歲村民徐伯受訪時表示,他今早到附近茶樓飲茶,至8時許回家時發現地政人員已包圍橫洲,保安更一度拒絕他回家,直至他向地政主任表示自己有三高需服藥,才獲准回家取藥。徐返回其居所取藥時,發現寓所鐵閘及大門門鎖已被地政撬毁,斥地政「毁我家園,衰過國民黨」,不知如何申冤。

徐伯一度哽咽,稱自己20年前以數十萬「真金白嫌」買入橫洲兩幅共5000多平方尺地皮建屋居住,每年亦有向政府交差餉地租,形容自己合理合法居住,惟政府僅以尺價600元、共賠償300多萬元,未能應付現時樓價,又稱徐伯另有物業不獲安置,坦言「本身諗住住過世,衣家食藥都食唔到過世」。

相關字詞﹕橫洲 收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