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青年東涌泳池拆國旗燒水馬受審 警誡稱爬旗桿拆國旗「型啲」一時衝動犯案 (13:13)

反修例風波期間,網民發起「機場交通壓力測試行動」,23歲青年涉在東涌游泳池塗污閉路電視、向水馬和路障倒汽油,以及拆下國旗,被控縱火、企圖縱火、侮辱國旗和刑事損壞共4罪,案件今(26日)在區域法院開審。控方開案陳辭指出,被告被捕後曾向警方表示,覺得爬上旗桿拆國旗「型啲」,因「一時衝動」和「英雄主義」犯案。

控方開案陳辭指出,大批蒙面示威者於2019年9月1日進入東涌游泳池,被告黃卓禮(23歲)先向旗杆旁的一部閉路電視噴白漆,繼而爬上旗桿和拆下國旗,周圍的示威者見狀拍掌歡呼,以及圍着旗杆組成傘陣。國旗轉交兩名身分不詳的示威者後,一度被丟進垃圾桶,以及用以抹拭垃圾桶的煙灰缸等。有50人其後圍着國旗,部分人點火燒國旗。

被告其後曾手持鐵罐,向橫額和雜物築成的路障倒汽油。路障最終沒被點火。被告後來再向一些水馬倒汽油,並當場用打火機點火,消防員到場將火救熄。

被告5日後被捕,警誡下說「嗰日我喺東涌行過見人摘支國旗,咁我咪埋去拆支國旗落嚟囉,之後我已經將支國旗交咗畀其他人,唔係我燒㗎」。

他後來再在3次錄影會面中承認,當日響應網上號召到機場參與公眾活動,途中看到示威者在泳池集結。被告詢問示威者有什麼可幫忙後,曾應對方要求塗污閉路電視和拆下國旗燃燒,形容自己用士巴拿敲打旗杆,令國旗滑下來。被告同時承認曾將易燃液體倒向雜物,以及將易燃液體倒向鐵罐後點火,並將鐵罐擲出,火勢及後蔓延至水馬。

其他報道︰旅遊氣泡|港星旅遊氣泡5月26日再啟動 參與港人須先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其他報道︰「回港易」計劃擴展至內地其他省市 新增機場1000名額

相關字詞﹕縱火 侮辱國旗 刑事損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