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FCC函鄧炳強促定義「假新聞」 警未正面回應僅稱假新聞危害公眾利益 (16:42)

政府近日接連批評「假新聞」,警務處長鄧炳強稱會調查試圖以「假新聞」危害香港安全的人。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前日(22日)去信鄧炳強,促澄清三大疑問,包括假新聞的定義、什麼形式的報道會構成「假新聞」,以及如何保證調查假新聞的同時,兼容港府曾許下保障新聞自由的承諾。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23日)代行回信,沒有正面回應FCC的疑問或定義「假新聞」,僅表示「假新聞」危害公眾利益。

郭嘉銓回覆FCC表示,警方作為執法機構,有責任維護法例和秩序,如有違法行為,警方會調查和蒐集證據,警方亦歡迎任何有助維護法治的條例。回信並稱,警方一直尊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在不影響行動效率的情況下,警務人員會協助專業採訪工作。

此外,郭嘉銓提及自2019年起,除了發生一連串衝擊法治的暴力示威活動,「假新聞」和偏頗的新聞報道亦危害公眾利益,並扮演關鍵角色,警方會繼續探討可行方法,以將公眾利益放在首位。

被問是否滿意警方的回信,FCC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向本報表示,該會感謝警方的迅速和有禮的回應,期待繼續與警方溝通,探討這個議題。

FCC 相關報道:

FCC函鄧炳強 促交代「假新聞」定義 警稱已回信 在港外媒記者批似「尋釁滋事」罪

相關字詞﹕香港外國記者會 新聞自由 假新聞 鄧炳強 警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