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消防合作繁殖搜查犬搜救犬 狗爸首見狗媽「怕醜」 (15:00)

海關及消防首次合作繁殖犬隻,由本地及英國的史賓格跳犬配種孕育6隻幼犬,未來將成為海關搜查犬及消防搜救犬。海關說未來新關口及大灣區的客運及貨運量增加,期望增加搜查犬協助把關,亦料今年底推出首批槍械搜查犬。消防則期望增加搜救犬應付近年增多的山野意外。

6隻幼犬今年大年初一(2月12日)出生,現時約兩個半月大,正接受遊戲模式的基礎訓練, 將來有4隻分配予海關,2隻分配予消防。

海關搜查犬課監督馬少芳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停止派員赴海外採購犬隻及交流訓練心得,但搜救犬需求殷切,決定與消防合作繁殖犬隻。她預計,今年底會推出第一批槍械搜查犬,防止非法槍械流入本港,現正在物色適合的搜查犬及領犬員。

高級消防隊長羅文傑說,市民近年喜愛參與山野活動,山野意外較以往頻繁,希望培育更多搜救犬協助救援及尋找失蹤市民。

今次合作繁殖計劃有何困難?羅文傑笑說,狗爸是消防搜救犬Jack,狗媽是海關緝毒犬Casa,兩犬初次見面「相睇」時,Jack十分「怕醜」,領犬員花不少努力令雙方混熟,後來兩犬感情融洽,成功繁殖下一代。

消防搜救犬負責山野及複雜環境搜救,其體能、敏捷度、膽量要求高,幼犬9個月至1歲大開始接受正規訓練,為期3至4個月,通過考核便可成為搜救犬。海關搜查犬負責關口緝毒及搜查爆炸品等工作,幼犬4個月大時會接受評估,再決定日後培訓方向。

相關字詞﹕海關 消防 槍械搜查犬 搜查犬 搜救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