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破25億元洗黑錢案拘6人 一家三口涉操縱招攬同黨 (12:52)

海關自去年中起追蹤一個大型洗黑錢集團,涉嫌利用59個銀行戶口清洗逾25億元黑錢,至上周四(15日)起一連5日,30名關員採取「獵影II」行動,突擊搜查大埔及元朗4個住宅,拘捕5男1女(23至50歲),當中涉及3人家庭。今次案件為海關今年破獲涉款最多的洗黑錢案件。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海關自去年中發現兩名男子的銀行戶口出現多宗可疑大額交易,經調查後發現其中一名25歲廚師於2019年3月到本地兩間銀行開設4個個人戶口,至同年7月期間協助處理3億港元,當中最大交易涉款達2200萬元,由於該男子月入僅1.4萬元,財務狀況與交易不符,銀行戶口於該年7月被銀行停用。

月入逾萬元戶口處理逾千萬元惹疑

上述男子戶口被停用當日,另一名月入僅1.7萬元的23歲汽車美容技師到同樣兩間銀行開設9個個人戶口,於其後7個月協助處理兩億港元,當中最大交易涉款達1600萬元,由於該男子財務狀況同樣與交易不符,銀行其後停用相關戶口。

海關發現二人的戶口由一名36歲找換店男司機作提款人及收款人,該司機亦於8間銀行開設12個個人戶口,戶口常於短時間內停用及轉用另一戶口收款,避免銀行起疑,於14個月內曾處理6億元可疑款項。

海關於上周四(15日)突擊搜查大埔3個住宅拘捕上述3人,檢獲手提電話、銀行網上理財保安編碼、銀行月結單、多間公司登記文件、借據、不屬於被捕人的預先簽署支票簿、公司轉戶文件等。

海關檢獲上述線索後,再發現一個3人家庭涉背後操縱及招攬3人清洗黑錢,當晚於元朗一個住宅單位拘捕該家庭的50歲父親、48歲母親及23歲兒子。

犯罪集團9銀行開59帳戶洗黑錢25億元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監督鄧惠顏表示,涉事集團以9間銀行共59個戶口處理2600宗交易,合共處理25億元可疑款項,資金來源主要來自空殼公司。被捕6人於香港沒有資產,個人戶口結餘額十分低,惟不斷有大額資金短時間內進出,屬洗黑錢的慣常手段。

相關字詞﹕洗黑錢 海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