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道立: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條文奇怪 從現有法官指派已屬保護措施 (22:17)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退休後,上月曾在英國律師學院Gray's Inn的網上論壇發言。他當時形容《港區國安法》下的「指定法官」安排有爭議性(controversial),但同時指出「指定法官」是從現有的法官中指派,認為有關做法已屬保護措施,確保公義已經、或可能得到實踐。

馬道立又說,即使如此,許多人仍對此做法感到「非常奇怪(mighty odd)」,惟他認為有關做法屬法治重要的一部分,「因為司法機構會獨立地作出決定,即是法官會自行審理案件,而非由其他可能有政治、其他角度,或特定背景的人參與其中」。

馬道立續說,香港面對「指定法官」的奇怪條文(strange provision)下,除了由現行法官中指派,諮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亦屬另一個重要「保護措施」。

馬道立 相關報道:

馬道立退休後任仲裁員 「掛牌」英國大律師辦公室

相關字詞﹕馬道立 港區國安法 指定法官 司法機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