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多兩人打科興疫苗後亡 解剖顯示九旬翁死於主動脈瘤破裂 七旬漢料洗腎併發症致死 (21:26)

本港再多兩人接種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死亡。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21日)開會討論相關個案,會後衛生署發稿稱,專家委員會認為,無證據顯示涉事92歲老翁及72歲男子的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有關。本港累計19人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其中17人曾接種科興疫苗,兩人曾接種復必泰疫苗。

衛生署表示,92歲老翁患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心房顫動、缺血性中風、高血脂症及腎功能損害。他3月18日接種科興疫苗,18日後即4月5日離世。初步解剖發現,其死因是左血胸及主動脈動脈瘤破裂,專家委員會認為沒有證據顯示老翁死亡與疫苗接種有關。

至於72歲男子患腎衰竭,要定期接受血液透析(洗腎)。他3月24日接種科興疫苗;23日後即4月16日到醫院洗腎時突然心臟停頓死亡。初步臨牀評估男子死因為透析導管關聯的敗血症及高鉀血症,沒有證據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

另外兩宗早前傳媒曾報道的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個案當中,有吸煙習慣的58歲男子,於4月8日離世前23日(即3月16日)接種科興疫苗,初步解剖顯示他死於冠狀動脈病。另一名有吸煙習慣的54歲男子,於4月18日去世前16日(即4月2日)接種科興疫苗,初步解剖發現他有高血壓心臟病。專家委員會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兩人死亡與疫苗接種有關。

女子接種復必泰後流產 專家委員會:沒證據顯示與疫苗有關

而早前兩名曾接種復必泰疫苗的32歲女子流產,專家委員會檢視相關臨牀資料及病理報告後,認為沒有證據顯示與疫苗接種有關。

另外,衛生署於本月5日至18日期間,接獲20宗接種新冠疫苗後懷疑患貝爾面癱的報告,涉及20名介乎31至71歲男女,包括12人接種科興及8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專家委員會檢視現有臨牀資料後,認為其中3宗個案並非患貝爾面癱,另3宗個案需在獲得更多臨牀資料後再總結。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陳肇始:港府與廣東商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對接

南非株BNT抗體跌九成 專家料仍勝科興 稱雖不能直接比較 許樹昌:BNT基線水平較高

相關字詞﹕科興疫苗 新冠疫苗香港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申請 新冠疫苗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時間 新冠疫苗接種地點 新冠疫苗接種預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