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七旬翁染鈎端螺旋體病 留醫兩周不治 (20:41)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日(20日)表示,一名72歲男子感染鈎端螺旋體病死亡。他過往健康良好,最近沒有外遊,3月19日開始咳嗽及發燒,3月23日往廣華醫院急症室及該院,4月6日離世。其血清樣本化驗證實感染鈎端螺旋體病,臨牀診斷為敗血性休克。病人的家居接觸者沒病徵,當局仍在調查個案。

鈎端螺旋體病少人傳人 人類感染主因接觸染病動物尿液

衛生署指出,鈎端螺旋體病是動物傳染病,由鈎端螺旋菌引致,通常不會人傳人,潛伏期一般為5至14日。鈎端螺旋菌可在動物包括老鼠、牛、豬、馬及狗身上找到,大部分人類感染個案都由接觸受感染動物的尿液所致,主要透過皮膚傷口或黏膜引致;間中也會經由呼吸道或進食被污染的食物導致感染。

抗生素有效治鈎端螺旋體病

感染鈎端螺旋體病的病人通常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病徵,包括發高燒、頭痛、肌肉痛、眼紅、喉嚨痛及紅疹等,在部分個案能引致貧血,以及影響肝、腎、肺和其他內臟,抗生素能有效治療這種疾病。衛生署稱,妥善包紮傷口及避免接觸動物尿液、其污染過的物件及污水,能大大減低感染鈎端螺旋體病的風險。

其他報道:地盤工煽惑他人包圍新屋嶺被加刑改判囚 上訴庭:罪責極嚴重需判監

其他報道:陳淑莊林瑞華涉酒吧開會違限聚令 證人:聽到有人開咪談及立法會選舉

相關字詞﹕鈎端螺旋體病 鈎端螺旋菌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