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5歲女受虐亡|官:開心時光是小兄妹悲慘生活僅有慰藉 斥本案比同類案件嚴重、惡劣 (19:16)

5歲女童Z及8歲兄長X三年前疑遭生父和繼母長期虐待,女童因敗血症而死。小兄妹的父母和繼外婆受審後,陪審團裁定生父和繼母謀殺罪成,繼外婆其中兩項殘暴對待兒童罪成。法官今(20日)依例判處女童生父和繼母終身監禁,繼外婆判囚5年;生父和繼母早前已承認兩項殘暴對待兒童罪則判囚9年半,與謀殺罪刑期同期執行。3名被告得悉刑期後沒有任何反應,繼母亦一直低頭。

法官黃崇厚以英語判刑後,特別用廣東話向繼母表示:「見到你作供宣誓時攞住本《聖經》,根據〈約翰一書〉(一章)第9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可能你都會記得!」繼母聞言沒有任何反應。散庭後,公眾席有人向眾被告罵「畜生」。

法官判刑時表示,殘暴對待兒童罪最高可判囚10年,但法例不設量刑指引,只會根據案情判刑。針對小兄妹X和Z受虐的情况,法官列出7項重點:

.案發時有3個小孩在家,唯獨小兄妹被父母針對

.小兄妹身上的傷勢範圍甚大

.小兄妹承受的痛苦延續逾5個月

.生父和繼母刻意隱瞞小兄妹的傷勢,向小兄妹的學校作虛假陳述

.小兄妹從未接受適切的治療

.被告出於自私的動機,沒有帶小兄妹求醫

.除了身體受傷,小兄妹亦被罰跪、被罰吃家人的剩餘飯菜等,令他們失去自尊心

針對生父和繼母的控罪,法官稱明白小兄妹有時會對抗父母,「我想一家人曾經有過開心的時光,但那些時光只是小兄妹悲慘生活的僅有慰藉」。法官強調,小兄妹遭藤條打手腳、拖鞋打面等,妹妹Z最終因敗血症而死,哥哥X則體重過輕,種種因素都反映本案比同類案件更嚴重和惡劣。

官斥生父繼母辯解不合理 不給予任何刑期扣減

法官指出,難以判斷生父和繼母何者的罪責更重,不過繼母作為小兄妹的主要照顧者,肯定知道小兄妹受傷。法官亦批評,繼母供稱要綁起女童Z以免她偷食物,說法可謂不合常理。至於生父辯稱想勸妻子冷靜,所以透過短訊鼓勵妻子責罰小孩,法官斥生父的解釋違反常識,法官表明不會給予生父和繼母任何刑期扣減。

官斥繼外婆自私

對於繼外婆的控罪,法官表示小兄妹的傷勢顯而易見,繼外婆明知生父和繼母施虐的行徑,卻沒有向小兄妹施予援手,形同默許生父和繼母的行為。法官形容,繼外婆作為小兄妹「唯一的希望」,卻沒有阻止這宗悲劇發生,行為相當自私。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總督察高美儀在庭外表示,相信本案對同類案件有阻嚇作用,又稱警隊同僚對年幼小孩受虐的情況感憤怒、難過,但仍控制情緒,以做好調查工作。被問到涉事教師發現小兄妹受傷後沒有報警,是否需要負上刑責,案件主管兼高級督察譚婧珊表示,警方已向律政司呈交所有證據,並徵詢意見才作調查和檢控。

5歲女疑受虐亡 相關報道:

生父繼母謀殺罪成依例判囚終身 繼外婆虐兒判囚5年 有公眾斥被告「畜生」

冷血母虐7歲女致成植物人、女嬰被父獨留家窒息亡 以往嚴重虐兒案件【附連結】

女童生父繼母謀殺罪成 控辯雙方案情總結一覽

相關字詞﹕5歲女受虐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