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振英803基金覆核促公開失當教師資料 教協申介入被拒須付5萬訟費 (12:15)

前特首梁振英創立的「803基金」早前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教育局拒絕公開專業失當教師和學校資料的決定,聆訊將於下月20日進行。教協本月初提出介入聆訊,高等法院今(20日)處理教協的申請。法官周家明聽畢各方陳辭後,認為教協提供的資料未能為法庭提供進一步協助,決定拒絕教協的申請,同時下令教協支付5萬元訟費。

申請人為803基金,答辯人為教育局長。教協本月初要求介入聆訊,並呈上教協投訴及權益部主任譚耀宏的誓章,當中提及4個教師個案,他們的個人資料被公開後,曾收到電話騷擾,有人甚至需接受心理和精神治療,有關情況均於2019年6月後發生。教協一方認為,上述個案為法庭提供實際例子,亦能加強公眾對本案判決的信心。

法官周家明指出,觀乎本港目前環境,當市民的個人資料被公開,便可能被「起底」,情況普遍,毋須進一步證據,質疑教協如何進一步協助法庭。教協一方回應,雖然社會對上述情況有一定觀感,但法庭可透過實際例子,了解教師遭起底的程度。

基金一方提出反對,稱教協提供的個案未知是否與社會事件有關、投訴是否成立,認為教協未能進一步協助法庭,並要求教協支付10萬元的訟費。教育局一方則對教協的申請表示中立,惟對教協能否協助法庭有保留。

周官認為,他接受教協出於良好目的而申請介入聆訊,但教協在法律和證據方面均未能進一步協助法庭,決定拒絕有關申請。周官同時指出,本案性質簡單直接,認為基金一方要求的金額過多,下令教協支付5萬元訟費。

相關字詞﹕梁振英 教育局 教協 803基金 司法覆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