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九旬婦接假冒官員來電失2.5億 歷來最高金額 警拘扮公安理大生 (23:00)

一名家住山頂的九旬老婦,去年8月接獲假冒內地官員的行騙電話,聲稱她在內地干犯刑事案,她在5個月內被騙去逾2.5億元,為歷來單一損失金額最高的假冒內地官員騙案。警方上月拘捕一名假扮內地公安上門的理工大學學生,該學生本身也是電騙案事主。

據了解,去年8月,一名家住山頂的90歲退休老婦在家中接到來電,對方聲稱是內地官員,並稱老婦在內地干犯刑事案件,要求她將錢匯到指定戶口作調查之用。老婦聽到對方能說出其個人資料,故不虞有詐。數日後,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人上門,向老婦提供一部手提電話連SIM卡作聯絡之用。

據悉,同年8月12日,老婦先將一筆港幣790萬元資金存入騙徒的渣打銀行戶口。翌日起至本年1月4日的5個月期間,老婦再按指示,分10次將港幣2.47億存入騙徒的兩個銀行戶口。其中一次,老婦更要求私人司機載她和騙徒到中環一銀行分行辦理轉帳。老婦與兩名外傭同住,外傭覺得可疑,致電老婦女兒告知其情況。老婦女兒得悉事件認為有些不妥,着一名親戚到銀行,觀察騙徒及老婦在銀行做什麼,但其後沒有再追問下去。銀行職員亦向老婦查詢匯款目的,老婦指為購置山頂物業之用。至上月初,在女兒勸導下,老婦終由律師陪同向警方報案。

警方經調查後,上月25日拘捕一名19歲理大一年級學生,涉在案中上門自稱公安行騙。該學生本身也是電騙案事主,其後被招攬犯案。警方並凍結騙徒戶口逾900萬元。

相關字詞﹕電騙 假冒內地官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