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印裔男初步驗出感染南非變種病毒 酒店檢疫期間與確診非裔同層 (21:14)

29歲印度裔男子及其女友人均驗出N501Y變種新型冠狀病毒株,二人感染途徑仍在調查。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印裔男的基因排序初步結果顯示,屬南非變種病毒(B.1.351)。男子在尖沙嘴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期間居住16樓,同層亦曾有非裔人入住並確診。他續稱,酒店員工向檢疫者送飯時,會掛在鈎上,待檢疫者領取,雙方不會接觸,而有關環境樣本呈陰性,無法判斷是否環境污染導致染疫。

許樹昌建議,當局應為涉事酒店員工檢驗抗體,而印裔男的女友人任職診所,相關員工亦應驗抗體,以提供更多分析感染源頭的證據。被問及如南非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會否造成大爆發,他說目前最關鍵是盡快檢疫相關密切接觸者,並強制檢測曾到相關處所的人,暫時酒店沒陽性個案,要密切留意未來一兩周,社區會否有其他變種病毒個案出現。他強調,雖然實驗室數據顯示,BioNTech復必泰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有效率下跌,但仍有效、可中和該變種病毒。

本港錄得227宗N501Y變種病毒個案,除了印裔男及其友人,其餘全被列為輸入個案,當中超過90宗屬英國變種病毒,逾27宗是南非變種病毒。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南非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增加約五成,接種疫苗後的血清抗體中和病毒效力有中度減幅。

變種新冠病毒 相關報道︰

變種新冠病毒株持續出現 5種常見變種病毒株一覽

印度首發現新冠「雙重變種病毒株」 有何特點?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荃灣麗城花園二期第4座、芙蓉大廈封區強制檢測 各現一源頭不明初步確診

強制檢測|中央廣場診所護士昨確診變種病毒 檢測承辦商廣場外設採樣站

增12確診 1本地感染居友愛邨愛暉樓第2座8樓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