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郭卓堅覆核林鄭月娥提交草案決定 稱違《人權法》選舉權 (16:44)

立法會上周首讀及二讀《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今(19日)入稟高等法院,指稱特首林鄭月娥向立法會提交該草案的決定,違反《人權法》的市民選舉權利,要求法庭以書面方式批准司法覆核許可。

申請人為郭卓堅,答辯人為特首林鄭月娥,利害關係方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

郭卓堅於入稟狀中指出,林鄭月娥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選舉委員會部分議席由政府委任的分區委員會,包括滅罪及防火委員會等出任,取代直選產生的區議會,而由國安委參與審核特首候選人資格,屬由現任特首審核其挑戰者,涉角色衝突。

郭卓堅認為是次決定是特首撕破自治承諾,以「無限大的主權」單方面改變香港政制,不僅沒有循序漸進,連「循序漸退」也說不上,令香港自治「突然死亡」。

修改選舉制度 相關報道:

立選增關卡 須選委5界別提名 選委最多一人42票 林鄭稱完善 學者:政制突然死亡(3月31日)

選委會任期結束後或現數月真空期 鄧忍光:中央部門清晰指示要「留白」(4月17日)

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擬加入「社會人士」 須為舉足輕重、德高望重「愛國者」(4月13日)

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屬違法 (4月13日)

立法會選舉12月19日舉行 地區直選改分10選區 新選民須5月2日前登記 (4月13日)

相關字詞﹕修改選舉制度 郭卓堅 選舉 人權法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