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6人遇電騙涉額1.3億元 婦遭騙走6890萬元 警拘11人 (12:47)

警方自周二(13日)起一連三日打擊電話騙案,拘捕11名男女,涉及16宗「假冒官員」及「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涉款達1.3億元,其中一名60歲婦人被騙逾6000萬元,年紀最小的事主則僅15歲。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莫子威表示,警方於去年全年接獲1193宗電話騙案舉報,較2019年升84%,至今年首3個月接獲200宗報案。警方為打撃電騙,各警區周二宣傳反電騙資訊,周三及周四執行拘捕行動,偵破16宗於去年5月至上月期間發生的16宗電話騙案,拘捕5男6女(21至77歲),當中5人有案底。

16宗案件涉及14宗「假冒官員」及2宗「猜猜我是誰」騙案,單一損失由2萬多元至6890萬元不等,其中一宗案件騙徒僅花2日即騙走50萬元。11女5男事主(15歲至83歲)分別報稱學生、在職人士、退休人士、家庭主婦等,當中包括1人持雙程證,警方目前成功截取1200萬元贓款。

據東九龍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吳嘉莉所述,電話騙案詐騙手法與過去相若,惟是次有騙徒向事主提供Bitcoin ATM編碼要求事主入帳。

一被捕者扮「特務」詐騙

其中一名被捕者涉及7宗於去年6月4日至上月15日期間發生的假冒官員騙案。7名事主收到假冒官員來電後,該被捕者以「特務」名義上門收錢或押送事主去銀行開設網上理財戶口詐騙,他被捕後承認以「特務」身分詐騙,辯稱自己曾於去年4月被電騙所害損失數萬元,但從未報警。警方搜查其寓所時,檢取其犯案時所穿衣物、假冒公安拘捕令及詳細的行騙記事冊。

另一名50歲被捕男子沒有案底,報稱找換店店東,涉嫌於去年10月20日一宗假冒官員騙案中,以其找換店業務轉走60多萬元騙款到內地戶口。該案60歲女事主接獲騙徒電話,聲稱她於內地干犯洗黑錢案,要求她把所有積蓄轉至銀行戶口,再把該戶口及密碼交予騙徒,女事主受騙後,騙徒於兩星期內把6890萬元轉至10多個銀行戶口,包括4個本地戶口。

另外,9名被捕者(21至48歲)涉嫌於去年5月12日至12月29日期間提供戶口收受犯罪得益,有人被捕後承認收取報酬提供戶口作不法用途。

行動中,警方檢獲假公安拘捕令、衣物、銀行卡、找換店收據、銀行收據及電話等證物,警方正調查他們是否涉及更多案件。

相關字詞﹕電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