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18流水式集會案|黎智英李卓人判囚12個月 李柱銘吳靄儀何俊仁緩刑24個月【短片】 (16:29)

黎智英李柱銘吳靄儀等7人今早求情 逾百公眾排隊旁聽(拍攝:劉澤浩、何采思;剪接:林欣澤)
818流水式集會案 何秀蘭判囚8個月(拍攝:劉澤浩、何采思)

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等9人,被控各一項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其中7人不認罪,經審訊被裁定兩罪罪成,今(16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

【16:24】判刑結果如下:

黎智英和李卓人各判囚12個月,即時監禁;

吳靄儀判囚12個月,緩刑24個月;

梁國雄判囚18個月,即時監禁;

何俊仁判囚12個月,緩刑24個月;

梁耀忠判囚8個月,緩刑12個月;

李柱銘判囚11個月,緩刑24個月;

何秀蘭判囚8個月,即時監禁;

區諾軒判囚10個月,即時監禁。

法官胡雅文宣判後,黎智英、何秀蘭、何俊仁等眉頭深鎖交頭接耳。公眾隨後向須即時監禁的李卓人大叫「人哥加油呀」,李卓人高舉拳頭回應「頂住」,又與公眾一同舉起「五一」手勢。

相關報道:何俊仁:或上訴

【14:36】各被告今早完成求情,法官押後至下午3時15分判刑。

相關報道:吳靄儀:法律應為人民服務 非人民服務法律

相關報道:黎智英求情角色非積極望判非監禁刑罰 李卓人為港服務 何秀蘭關顧小眾權益

相關報道:李柱銘何俊仁求情 代表大律師:遊行和平非暴力 監禁二人不會達公義

【09:11】經審訊後定罪的7名被告為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李柱銘。餘下兩被告當中,梁耀忠承認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區諾軒承認全部兩罪,兩人將於今午判刑。

開庭前,李卓人、何秀蘭及何俊仁等人在庭外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撐到底」等口號。

隨後李卓人表示,昨晚(15日)聽了一首對現時香港人非常適切歌曲「You'll Never Walk Alone」,歌中所描述會一同行過暴風雨,正如香港人永遠不會孤身,會一起同行,走向民主之路。

何秀蘭就說,政府困不住港人的良心,他們7人並非第一批政治犯,亦非最後一批,現有不少人未審已遭還押,但相信艱難時刻會令香港人更團結互愛,黑暗日子會因各人懷有希望而過去。

何俊仁則稱,若今次他們被判入獄,只因他們願意犧牲自己的自由,來換取港人的集會示威自由,因此不會後悔,即使他們因入獄而平靜下來,仍望港人能堅持信念,以及要「面對住呢個政權,向佢講真話」、「活在真實之中」。

至於庭內,有被告家屬到場旁聽,包括黎智英兒子黎耀恩、媳婦曾美華、女兒Jude Lai;另外公民黨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及梁家傑、民主黨劉慧卿、李永達及單仲偕、立法會前議員邵家臻、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建民、梁國雄妻子、社民連副秘書長陳寶瑩等亦有到庭。

歐盟、美、澳、荷、德等領事館職員旁聽

今早有約百名公眾在法院1樓大堂排隊等候取籌入庭,包括歐盟、美國、澳洲、荷蘭、德國及加拿大等國的外交官及領事館職員。歐盟駐香港辦事處副辦事處主任韋理斯(Charles Whiteley)表示,歐盟繼續按去年的承諾派代表到庭旁聽社運案件,而今早「818泛民流水式集會案」7名知名泛民的求情應會令人關注,自己對各人的求情方向感到興趣。

主審法官胡雅文早前裁決時指出,各被告為泛民陣營具影響力者,有前議員,甚至3名資歷深厚、對《公安條例》非常熟悉的律師和大律師,他們獲邀時已知遊行未經批准;若沒有他們帶領,「此遊行不太可能成形」,即使不是每人都有就遊行給予指示或發言,亦可視為組織者,形容他們「行動如一、行動同一、罪責如一」。

818流水式集會案 相關報道:

白宮:北京侵蝕香港自由 美國務院批粉碎任何形式異見(4月2日)

古特雷斯:21世紀不應再有良心犯(4月2日)

「流水集會」 7泛民組織集結罪成 官裁屬遊行非「疏散」 無發言指示亦可視組織者(4月2日)

李柱銘聞判平靜:官司不是贏就是輸 步出庭外民眾聲援 吳靄儀微笑頷(4月2日)

相關字詞﹕818流水式集會案 黎智英 李卓人 吳靄儀 梁國雄 何秀蘭 何俊仁 李柱銘 梁耀忠 區諾軒 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胡雅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