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內地移港教師:事關國民生命安全時,只有你的國家幫到你 (11:02)

今日(15日)是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局早前多次建議學校在今日辦相關學習活動。元朗一間中學在早會向學生講解國家安全,亦設校內問答比賽,讓學生回答有關國家安全的問題。校方說,教師不太認識國家安全問題,不敢「扮專家」向學生講解國安法,冀當局多發教學資源。

元朗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於早會先舉行升旗禮,其後一名約8年前從內地移居本港的教師向學生講解國家安全。該教師提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加拿大囤積很多疫苗」,美、日等國亦擬支持印度大量生產疫苗,「藉此打擊中國的影響力」,可見「當事關國民生命安全時,真的只有你的國家幫到你」。

該校亦舉辦有關國家安全的問答比賽,讓學生回答由學校設計的題目。比賽設10條多項選擇題,其中一題問及「實施《港區國安法》對香港有哪些作用」,正確答案為「保持《基本法》內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的原則」。

邀何君堯講解國安法內容

該校校監李日誠說,教師不太認識國家安全問題及國安法條文,令他們不敢「扮專家」向學生講解。他說學校辦講座提及國安法,並邀請熟悉法律的人如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講解內容。他希望當局多推出教學資源,助學校開展國安教育。

有意見認為學生應全面認識國家,包括了解其負面事情。李日誠稱,教師可以教授有助學生思維發展、「行正路」的事,不論該事屬正面或反面。他又說已提醒校長留意教師反應,冀教師能安心、無壓力下推行國安教育。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致辭:國安法立竿見影 社會走出「黑暴」

相關字詞﹕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港區國安法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