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管局研外判更多非複雜癌症手術、造影檢查 公私營協作下半年擴至骨科 (19:35)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醫管局一度大減非緊急服務以集中應對疫情,將7種服務包括手術、內視鏡、分娩等外判予私營醫療,2020/21年度共約1600人次受惠,涉約3000萬元。醫管局為配合癌症策略發展,擬未來持續推行部分公私營協作計劃,包括考慮進一步外判更多非複雜的癌症手術、癌症康復者的造影檢查等。

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方面,目前有約600名私家醫生提供服務,當中約15%有專科醫生資格,主要為老人科、內科、骨科等,正服務約4萬名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病人。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稱,當中約5000人同時有骨科的問題,如背痛、關節痛等,醫管局計劃今年下半年起將協作計劃擴展至骨科病人。

楊諦岡說,一個長者如有3種疾病就要在3個專科覆診,若每病一年覆診3次,一年就要出入醫院9次覆診和取藥。他希望在協作計劃下,一名醫生一次診症可同時照顧病人多種病症,免卻病人來回醫院,亦更有利用藥時不會重複處方藥物如止痛藥。楊諦岡說,首階段擬邀請約100名適合的穩定骨科病人試行。

除了上述在疫情下新推行的7種公私營協作計劃,現存的其他協作計劃亦在疫情下加大服務量,造影檢查服務擴展至所有合資格癌症病人,服務了7萬人次,佔醫管局服務量5%;公私營大腸鏡計劃服務了4800名病人,佔6.5%;公私營血液透析計劃的服務量更達到醫管局服務量三成。

其他報道:衛生署八成首長級人員積存例假最少120日 15人未放例假各逾180日

其他報道:退休公務員帶頭叫口號認擾亂秩序罪囚40日 官:被告說話令現場氣氛緊張

相關字詞﹕醫管局 公私營協作計劃 癌症 造影 外判 新型冠狀病毒 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