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發展局:過去5年15幢歷史建築被拆 (08:25)

深水埗主教山百年配水庫險被拆,掀起社會關注歷史文物保育。發展局回覆立法會財委會質詢時表示,過去5年(2016年至2020年)共有15幢已評級或擬議評的歷史建築已被拆卸,以及有一幢尚待評級的建築物被拆卸。在已拆卸的歷史建築中,一共有3幢屬於二級或擬議二級的歷史建築,以及有12幢三級或擬議三級的歷史建築。政府並未有提供已拆卸的歷史建築具體資料。

發展局亦披露,截至今年3月12日,在「須進行評級的新項目」名單上,共有120個尚待評級的歷史建築項目,以南區及中西區佔最多,分別有24項及23項,包括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療所、贊育醫院、雍仁會館、德榮大押、赤柱沙石灘22號機槍堡、鴨脷洲大王宮廟等。

發展局表示,政府設有內部機制監察有關拆卸或改建法定古蹟、暫定古蹟、已獲評級或建議評級的歷史建築情況,以確保具文物價值的建築得以適當保育。在機制下,若相關政府部門知悉由私人擁有的古蹟及歷史建築可能會受到威脅,會立即通報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和古蹟辦跟進,例如主動聯絡業主一同探討保育方案。當局稱,在尊重私有產權的大前提下,政府會為擁有歷史建築的業主提供合適誘因,以鼓勵業主同意保育其歷史建築。

相關字詞﹕歷史建築 發展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