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擬加入「社會人士」 須為舉足輕重、德高望重「愛國者」 (17:04)

特首林鄭月娥今午(13日)見記者,宣布修改本港選舉制度後的選舉安排。在新選舉制度下,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特首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由一名主要官員擔任主席,2至4名主要官員出任成員,並擬加入若干「社會人士」組成,而主席及成員均由特首委任。

林鄭月娥稱,草案未有相關條文,但若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支持,可提出委員會修訂;她又稱,資審委中的「社會人士」的委任原則與其他重要委員會成員相若,包括考慮有關人等的能力和誠信。因資審委須審核包括特首候選人的資格,所以該「社會人士」必須為愛國者,她稱要在香港社會找到符合條件的人並不難,相信該「社會人士」必定是在社會上舉足輕重及德高望重,可協助主要官員擔任資審委工作。

林鄭月娥續稱,因聽到社會意見,認為若增加資審委公信力,加入若干名社會認受的人,可令資格審查工作更為順暢。她指出因資審委可接觸國安資料,因此「搵人要搵得好小心」,並須先進行國安審查,並不排除要由中央任命。

修改選舉制度 相關報道:

立法會選舉12月19日舉行 地區直選改分10選區 新選民須5月2日前登記

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屬違法 最高可判囚3年

地方直選新10區 分割元朗、沙田、黃大仙

林鄭月娥:明日首讀條例草案 煽動選民或涉操縱選舉將規管 

梁振英料民主派會參選立法會及有機會當選(4月11日)

相關字詞﹕修改選舉制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