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本港黑臉琵鷺按年跌6.9% 觀鳥會憂發展后海灣濕地緩衝區威脅其棲息地 (15:30)

瀕危物種黑臉琵鷺每年均會到香港過冬,香港觀鳥會公布今年的《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全球黑臉琵鷺數量達5222隻,是有紀錄以來最高,按年上升7.4%,但在香港棲息的黑臉琵鷺卻按年下跌6.9%,反映后海灣濕地環境質素下降,觀鳥會擔心如政府有意發展后海灣濕地緩衝區,會對黑臉琵鷺的棲息地構成進一步威脅。 

普查在1月15至17日進行,當中有六成黑臉琵鷺於台灣過冬,達3132隻,按年增12.5%,日本及越南數目分別為570及82隻,分別按年上升4.8%及36.7%。至於后海灣則錄得336隻,按年下跌6.9%,過去7年間跌幅更達15%。

近年相繼有意見提出要發展后海灣濕地緩衝區,發展局亦正檢討濕地緩衝區的規劃指引。觀鳥會高級研究經理余日東稱,發展濕地緩衝區會直接影響濕地保育區的生態,增加濕地保育的難度,促請政府為濕地緩衝區把關,並加強保護由米埔延伸至下白泥沿岸淺水區及泥灘,確保黑臉琵鷺及其他途經香港的候鳥,有安全及食物充足的過冬地方。

其他報道:涉網售盜版小學試題庫5人被捕 海關檢5.9萬盜版檔案屬歷來最大宗

其他報道:反《禁蒙面法》遊行涉非法集結等罪成 黃之鋒古思堯下午判刑

相關字詞﹕黑臉琵鷺 后海灣 后海灣濕地緩衝區 觀鳥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