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立法會選舉12月19日舉行 地區直選改分10選區 新選民須5月2日前登記 (16:15)

特首林鄭月娥今午(13日)見記者,宣布修改本港選舉制度後的選舉安排,其中在立法會地區直選,全港分為10個選區,每區兩名直選議員,包括新界5區、九龍3區及港島兩區,離島納入「香港島西」區。一般地方選區新選民如欲今年投票,必須於5月2日前登記。至於立法會功能界別選舉,因界別和選民基礎增減而受影響的選民,可於7月5日前重新登記。立法會選舉將於今年12月19日舉行。

10個地區直選選區

.新界北:北區及元朗區西北部

.新界東北:大埔區及沙田區西部

.新界西北:屯門區及元朗區東南部

.新界東南:西貢區及沙田區東部

.新界西南:葵青區及荃灣區

.九龍東:觀塘區及黃大仙區東南部

.九龍中:九龍城區及黃大仙區西北部

.九龍西:油尖旺區及深水埗區

.香港島東:東區及灣仔區

.香港島西:中西區、南區及離島區

選民登記

.正進行的周期性選民登記:5月2日截止

.因更改界別和選民基礎而設的特別選民登記:7月5日截止

林鄭月娥提醒,若市民了解新的界別分組定義後,得知自己有資格在功能界別投票,而以往從未在香港登記成為選民,仍須於5月2日前先登記成為選民,再在7月5日前按界別分組進行特別選民登記。

立法會選舉投票方式

.選舉委員會(40席):全票制(每名選委須投票選40人,不可多亦不可少);候選人當中得票最多的40人當選

.功能團體(30席):除勞工界選出3人外,其他界別每名選民選一人;得票最多者勝出

.地區直選(20席):雙議席單票制(每區兩席,每名選民選一名候選人);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當選

政府建議,由今年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及立法會選舉開始,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選民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票站人員用電子儀器核對和發票,毋須再用紙本和劃線。

政府表示,為便利年長或有需要的選民投票,票站主任可在投票站設立優先取票隊伍,受惠的包括70歲或以上的人、孕婦及因其疾病、損傷或殘疾令身體會因排隊而有劇烈疼痛或痛苦的人。

其他選舉日期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2021年9月19日(將另行刊憲公告)

.特首選舉:2022年3月27日(將另行刊憲公告)

無計劃引入境外投票

林鄭月娥表示,在未來3場選舉無計劃引入讓香港境外的人投票,因涉及的問題相當複雜,但政府會繼續研究。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網站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簡易說明

修改選舉制度 相關報道:

地方直選新10區 分割元朗、沙田、黃大仙

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屬違法 最高可判囚3年

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擬加入「社會人士」 須為舉足輕重、德高望重「愛國者」

林鄭月娥:明日首讀條例草案 煽動選民或涉操縱選舉將規管 

梁振英料民主派會參選立法會及有機會當選 (4月11日)

曾國衞:正考慮法例是否足夠處理白票 若有需要修例時會調整 (4月3日)

鄭若驊:資審委審查參選人不設追溯時限 10年前言論引致現今行為亦考慮 (4月3日)

修訂《基本法》附件一二 立法會議席採4-3-2方案 入閘需選委會至少10票(3月30日)

相關字詞﹕修改選舉制度 選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