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涉網售盜版小學試題庫5人被捕 海關檢5.9萬盜版檔案屬歷來最大宗 (12:05)

海關上周四(8日)突擊搜查全港各處及一間位於西營盤的補習社,拘捕1男4女,並搜出載有逾5.9萬個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的儲存裝置,為有紀錄以來檢獲檔案數量最多的案件。

版權及商標科技罪案調查組指揮官王誌賢表示,現時香港有10多間出版社出版小學教科書、教師專用書及電子試題庫,供本港500多間小學教師使用,其中每間出版社每科會準備約1萬條試題及答案供教師參考,學校則每年繳交年費取用相關服務。

海關於去年底接獲版權持有人舉報,稱有人於網上售賣該批只供教師參考的小學試題庫,海關利用大數據分析及放蛇後,上周四突擊搜查4個分別位於西營盤、沙田、粉嶺和將軍澳的住宅單位及西營盤一間補習社,拘捕1男4女(39至55歲),檢獲4部電腦、4部平板電腦、一批外置記憶體、一批盜版補習教材、7部手機。

被捕5人分別報稱無業、家庭主婦、補習老師等,案中檢獲的逾5.9萬個試題庫檔案包含中文、英文、數學及常識4個小學核心科目,其中一名被捕人的電腦內檢出逾5萬個盜版試題庫檔案,涉及多間出版社。

王誌賢稱,該批賣家於網上社交平台設置專頁,聲稱有呈分試、測驗、考試必備模擬試題可供購買,利用家長望子成龍心態,以「把握時間」、「要追成績」、「求學不是求分數係自欺欺人」等字眼招徠,部分賣家又加入家長群組,閒談間向家長推銷。賣家會以私訊與家長聯絡,提供指定銀行戶口或指定電子帳戶收取100至600元不等,再以私訊向家長提供網址下載試題。

由於賣家的專頁和帳戶資料有限,又刻意隱藏身分,往往以私訊聯絡,更會向家長查詢子女就讀學校名稱及書單確認身分,增加追查困難,海關利用大數據分析數碼足迹,終追蹤到數個相關賣家破案。

相關字詞﹕盜版試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