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林鄭月娥:明日首讀條例草案 煽動選民或涉操縱選舉將規管 (10:36)

政府將就修改選舉制度進行本地立法工作。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3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政府在得到行會同意後,將爭取明日(14日)提交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予立法會首讀。

林鄭月娥被問到如何處理「白票」問題時稱,在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時,其中一項原則是要尊重香港市民的選舉權及被選舉權,因此不會規管每名市民在投票時的選擇,包括完全不選擇候選人及破壞選票令其無效的行為;惟若有人在選舉期間組織有意圖煽動市民集體作出某種行為,有可能觸及破壞、操縱選舉行為。

她又以去年民主派「35+」初選作比喻,指出個別立法會議員在審議財政預算案時,聽畢政府答覆及財委會會議後依然不滿意預算案,不論投贊成或反對票,甚至是離席,也是在行使議員權力,政府不會有異議。惟她指出去年的初選是在財政預算案的草案還未出現前,已有人發起組織煽動進入議會後反對預算案,以迫使特首下台,以及連串近乎顛覆的行為,認為兩者應該很容易分辨。

相關字詞﹕修改選舉制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