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教育局主任涉用局方系統窺看兒子中一派位校內成績 控方質疑無權查限閱資料 (15:06)

教育局教育主任涉於2016至2017年間,先後10次取用教育局「教育資訊系統」內的「中一學位分配系統」電腦數據庫,以窺看其兒子中一派位的相關校內成績,被告否認10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案件今(12日)於觀塘裁判法院開審。辯方爭議被告的日常工作可接觸該限閱資料,控方則爭議不屬其職責範圍。被告當時的上司供稱,在中一派位方面,被告的職責僅為處理遲來申請者的學位分配。

被告彭偉傑(57歲),控罪指稱他於2016年8月15日至2017年9月18日,在香港取用教育局名為「教育資訊系統」並載有「中一學位分配系統」數據庫的電腦系統,目的在於使其本人或他人不誠實地獲益。

承認事實指出,被告於2014年10月21日至2018年1月16日隸屬學位分配組,先後擔任署理教育主任及教育主任。他於2016年8月向教育局申報,他就讀藍田一小學的兒子為2015至2017年度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申請人。

承認事實又指出,該小學會將學生小五下學期及小六上、下學期的成績呈遞教育局,被告於涉案時先後10次登入「中一學位分配系統」數據庫取用共128名學生的成績等資料,其中4次不包括兒子的紀錄,被告及後被發現家中電腦的試算表有該些資料。

當時學校根據學生的總成績進行排序,校方估計首42名的學生屬第一組別,43至52名則屬第一至二組別,被告的兒子排名43。

教育局學位分配組高級教育主任雷海明供稱,被告的職責亦包括管理「學生資料管理系統」等,局方每年5月會傳閱處理學位分配及資料的內部守則,提醒員工避免利益衝突。

前上司︰被告登入系統查閱涉案資料屬違規

雷海明表示,被告負責處理遲來申請者的學位分配時,可登入系統查閱中學的剩餘學位,但經申報兒子讀藍田一小學後,被告不需處理其兒子或所屬小學的派位工作,他亦沒有相關權限。

雷海明在控方主問下,同意被告在申報後仍查閱涉案資料是違反守則,因為相關行為涉及利益衝突,而其兒子校內的成績排名為估計其派位成績的關鍵因素。

其他報道︰「Lunch哥」涉藐視法庭被拒法援擬提上訴 被父稱「小事化大」 官稱非小事

其他報道:粉嶺公路6死車禍九巴司機認危駕 向家屬致歉

其他報道:《大紀元時報》印刷廠遭刑毁 4蒙面男逃去

相關字詞﹕不誠實取用電腦罪 教育局 教育資訊系統 中一學位分配系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