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兒童醫院補心漏致心律不正 初生嬰需終身裝起搏器 母獲醫生建議去大灣區 (23:22)

患有先天性「心漏病」的兩個月大男嬰,上月底在專治兒科奇難雜症的兒童醫院接受修補手術後,出現「心臟傳導阻滯」併發症,心跳過慢,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料需終身置入心臟起搏器。其母質疑醫生團隊決定出錯,她表示想索取其他醫生意見,但兒童醫院醫生回應「除非你哋去大灣區」。兒童醫院回覆稱,心臟傳導阻滯屬已知併發症,如家長希望尋求其他醫療意見,院方會盡量配合。

不願具名的李小姐(化名)指出,產檢時得悉兒子Liam(化名)有心漏病,當時在兒童醫院求醫。她懷孕35.6周時產子,其子出生後沒大礙,回家約兩周後,有次飲奶突然臉部變紫須送院。

Liam獲轉介至兒童醫院。李小姐說其子僅2.88公斤重,要待胖些才能做手術,但不久獲通知可做手術。醫生團隊提出兩個方案,第一是做一次開胸手術修補心臟缺口,但醫生指出接受手術者應至少有3公斤重,否則風險較高。第二是先在體內裝儀器以減輕氣喘等情况,待體重增加,才做第二次修補手術。她說醫生原建議做兩次手術,獲她同意,但醫生開會後改稱做一次手術,認為可行,沒清楚解釋原因。

Liam3月31日接受手術,成功修補心漏,但其後出現併發症,其心臟傳導系統未能運作,醫生稱很大機會要終身置入心臟起搏器,促盡快施手術,她質疑醫生團隊做錯決定,誤選較高風險方案。

兒童醫院:手術前已向家長講解風險

兒童醫院回覆,一般患「心室中隔缺損」的嬰兒可先接受肺動脈繃紮術以束窄肺動脈,減少血液流進肺部,暫減低心臟衰竭徵狀,待體重增加,再做修補手術,但病人需接受兩次超大型開胸手術,等候期間可能要做額外手術調較索帶,增加風險,男嬰經藥物治療後心臟衰竭持續,醫療團隊衡量各因素後認為有迫切直接進行心室中隔缺損修補手術,避免惡化,手術前已向家長講解風險,包括可能出現心臟傳導阻滯等併發症。

男嬰母:負責手術醫生事後承認做錯

李小姐指出,負責手術的外科醫生事後承認做錯,稱修補心臟缺口時,施手術位置選擇出錯,觸及神經,為此致歉,料因此令傳導系統未能運作。該院僅指出心臟傳導阻滯是已知併發症,醫生已盡量避開普遍病人心臟傳導系統位置。

李小姐認為兒子暫沒生命危險,不急於置入心臟起搏器,盼索取其他醫生意見或到其他醫院做手術,惟有兒童心臟科醫生回應:「你哋無得揀,我哋係全港唯一會做呢類手術嘅醫生,除非你哋去大灣區」。她已向醫院投訴,仍在研究法律行動,對原本醫生團隊失去信心,但主要兒童心臟科醫生均在該院,不知兒子能到哪裏治療。

其他報道:助理工程師紅隧慢駛認妨礙罪囚3周 稱影響工作拒社會服務令

其他報道:市民可與同性配偶合併報稅  稅局收802宗同性婚姻報稅

其他報道:沙中線工程事件 政府擬成立鐵路署 葉劉淑儀斥「唔罰仲要賞」

相關字詞﹕兒童醫院 心漏病 心臟傳導阻滯 併發症 心臟起搏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