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初選47人案|張可森、郭家麒遭撤保釋 官判辭:張可森堅決推進「攬炒」屬重要資料 (15:20)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5名被告獲准保釋,惟其中11人遭律政司提出覆核,所有覆核申請早前已在高等法院審結。法官杜麗冰今(9日)就拒絕張可森及郭家麒保釋的決定頒下判辭。

就張可森的保釋覆核,律政司一方指出,張可森不只參加初選,更擔任重要角色,有份草擬「墨落無悔,堅定抗爭」的「抗爭派立場聲明書」,形容他曾呼籲其他參選人簽署聲明,甚至批評拒簽聲明的街工。

律政司一方又指出,張可森曾在facebook發表「攬炒=畫面唔靚?」的文章,稱「現時香港就係中共手上嘅人質,要求攬炒,就係話俾(畀)全世界聽,制裁中共呢個綁匪唔好留手,唔好因為香港呢個人質而有任何顧慮」等煽動字句,他其後在選舉論壇亦重提「攬炒」概念,其選舉小冊子亦提及「淪陷的香港、香港政治,需要的是反抗,是不妥協的藝術……我將不惜一切代價,帶領香港重光」,形容張可森不只態度堅決,更屬敢言的人。

張可森一方則表示,其妻子目前懷孕,他早前亦報讀中大博士學位課程,認為他已經改變。杜官表示,張可森堅決推進「攬炒」,屬重要資料,並認為沒充足理由相信張可森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安的行為,決定撤銷其保釋。

至於郭家麒的保釋覆核,律政司一方表示,郭家麒不止出席記者會支持初選,亦曾於論壇表示,會用所有力量實踐「35+初選」的目標,他最終勝出初選,及後遞交立法會選舉提名表格,最終被選舉主任褫奪參選資格。

律政司一方另指出,郭家麒曾向美國國會發聯署信,呼籲對方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甚至要求美國政府制裁涉「警暴」的香港官員,認為郭家麒邀請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律政司一方形容,郭家麒有強烈政治聯繫,以及長期活躍社運的歷史,認為他的態度堅定,比隨波逐流的人更易干犯非法行為。

官:無充足理由信郭家麒不再危害國家安全

郭家麒一方則表示,除非總裁判官蘇惠德批准保釋的決定明顯出錯,否則法庭不應干預蘇官的決定,而郭家麒的投票紀錄顯示,他長期投票支持,以及與行政機關合作。至立法會選舉延期後,郭家麒已沒參與涉初選活動,甚至投身醫療工作。杜官表示,她雖接受郭家麒對社會的付出,惟認為沒有充足理由相信郭家麒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決定撤銷其保釋。

35+大搜捕/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相關報道:

何啟明、彭卓棋等准保釋 官判辭:彭卓棋言辭強硬但行為非對抗內地

尹兆堅再被落案起訴 下周上庭應訊

相關字詞﹕民主派初選47人案 35+初選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保釋 郭家麒 張可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