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阿布泰被指標籤無標示中英文警告 海關檢逾8800件貨拘一董事 (12:28)

海關昨(8日)大舉搜查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多間分店及貨倉,檢獲14款疑違規沐浴露、家居清潔劑及衣物漂白劑,貨品包裝上的標籤無標示中英文警告字句,涉違反《消費品安全規例》,海關拘捕一名男董事。

海關總貿易管制主任陳國雄今日(9日)表示,早前接到舉報,稱一個連鎖零售集團出售多款違規清潔劑,海關接手調查,並到該集團的6間分店試購14款產品,發現貨品包裝上的產品資料,未有就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列出中英文雙語警告或警誡,其中12款僅列有泰文警告,另外兩款則有泰文及英文警告。

關員昨搜查集團25間分店及位於荃灣的貨倉,檢獲8805件懷疑違規沐浴露、家居清潔劑及衣物漂白劑,市值約40萬元,每件貨品售價由6元至95元。海關拘捕一名33歲負責營運的男董事,他正保釋候查。海關稱,初步調查顯示所有涉案貨品由泰國進口,稍後將作進一步安全化驗;海關亦巡查了其他零售點,暫未發現有相關貨品出售。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昨在facebook撰文,質疑海關過往只會針對投訴向個別分店或產品警告或檢控,不會到貨倉檢走貨品,陳國雄回應,法例中「供應」一詞的定義包括管有作出售用途,故無論在零售店或倉庫,只要貨品違規海關都會作跟進調查或檢取。

陳國雄補充,過去3年,海關就消費品違反商業標籤作出18宗檢控,另外部分案件則向商戶發警告信,涉案產品包括美容產品、電子產品及家居清潔劑。

《消費品安全規例》列明,凡消費品或其包裝標記有關於其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的警告或警誡,須以中文及英文表達,並且是清楚可讀的及置於顯眼處。首次定罪者可處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相關報道:阿布泰多區分店現人龍 網民籲光顧支持

相關字詞﹕阿布泰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 海關 消費品標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