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市民申覆核稱人大常委會《決定》違憲 質疑現屆立法會議員無權延任 (18:30)

原定去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決定》,第六屆(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有市民昨(7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出人大決定有違《基本法》第68條及69條,質疑42名現屆立法會議員無權再以議員身分行事。

入稟人為2015年區議會選舉的落選人沈泰鋒,建議答辯人為特首林鄭月娥以及42名立法會議員。現屆立法會議員有43人,入稟人僅將熱血公民鄭松泰排除在外。

入稟狀指稱,當局「解散」立法會之後,沒有按照《基本法》規定,在3個月內舉行立法會選舉,令42名議員未經選舉就「二次當選」立法會。申請人質疑自去年7月18日起,42位議員已經無權再以立法會議員身分行事,亦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禁止42名議員繼續審理議案。

其他報道:青年向警掟磚認暴動求情稱患癌 判囚3年 官:身體欠佳非減刑因素

其他報道:23歲理大男生寓所管有胡椒彈氣槍軍刀等 加控煽動分裂國家罪還押

其他報道:林鄭月娥:說「取提名票是屈辱」者不理解選舉民主精神【短片】

相關字詞﹕立法會 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議員 基本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