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唐英傑案控方申傳歷史學者解釋光時口號 官:法官非住象牙塔靠日常經驗可理解 (14:14)

涉及被告唐英傑的《港區國安法》首宗案件原定6月23日開審,控方早前透露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將任控方專家證人,解釋何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高院今(8日)就專家證供的呈堂爭議進行聆訊。控方指出,法庭理解口號及國安法時,需考慮分裂國家的歷史背景,專家的分析能提供協助。但3名主審法官均質疑歷史分析對法庭解讀條文有多大幫助,最終只批准部分證供呈堂。

法庭將擇日頒布詳細判決理由。案件今由《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彭寶琴和陳嘉信共同審理。代表律政司的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表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在2016年出現,常見於2019年6月後的示威,當中有分裂國家政治主張;專家除了解釋口號何時出現和如何演變,亦會解釋「光復」及「革命」兩個詞語的起源及演變,以及何謂法例中「分裂國家」及「破壞國家統一」的意思。

周天行特別提及,專家在證供中援引歷史例子,說明分裂國家如何在中國古代執行,例如透過文章、演說或行動等方法,藉此佐證口號如何分裂國家。

官:不明白歷史分析對詮釋法律條文有何幫助

杜官回應說,法官不是住在象牙塔,以日常經驗已可理解口號的背景及意思。彭官亦提出質疑,指國安法第20條已清楚列明分裂國家的3種行為,不明白這些歷史分析對詮釋法律條文有何幫助。陳官則強調,法庭的責任就是詮釋法律條文,不用其他人協助。

辯方:字詞意思隨年代改變 現時非語言學討論

辯方資深大律師郭兆銘回應稱,字詞的意思會隨年代而改變,強調現在不是語言學討論,法庭只需考慮案發日發生的事。3名法官最終批准專家就「光時」口號的意思、起源和演變等部分證供呈堂,但其餘有關歷史及法例解讀的部分則不予呈堂。

其他報道:青年向警掟磚認暴動求情稱患癌 判囚3年 官:身體欠佳非減刑因素

其他報道:23歲理大男生寓所管有胡椒彈氣槍軍刀等 加控煽動分裂國家罪還押

相關字詞﹕唐英傑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