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北區大埔新設分區委員會 17委員為區選落敗者 (18:00)

人大修改選舉制度後,分區委員會委員將可晉身選委,以往北區、大埔均不設分區委員會,惟近日兩區突設分區委員會。本報翻查兩區名單,發現北區、大埔的分區委員會當中,分別有5人及12人為前年區議會選舉落選人。

大埔區議會副主席劉勇威在facebook發文,稱大埔因「歷史原因」不設分區委員會,質疑近日卻突然出現2020至2022年度的「大埔分區委員會委員」名單。劉勇威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大埔突設分區委員會,「仲要唔叫、唔出聲」,從未向區議會提及,他說分區委並非「唔見得光」,質疑當局是否仍當區議會為合作伙伴。

區議員質疑分區委員會如「敗選者聯盟」 多名成員未經民選

劉勇威並形容分區委如同「敗選者聯盟」,當中多人未經民選,並指出其區選對手當時較他得票少逾3000,卻仍獲委任,「(敗選)說明社會不需要他,為何可以敗部復活方式走出來?」翻查資料,在2019年區選中,劉勇威獲5383票,其對手、新民黨劉文杰則有2310票,兩人相差3073票,今次劉文杰亦有在分區委員會名單之列。

區選落敗分區委成員:落選者亦有市民支持

前年區議會選舉落敗的民建聯姚銘,今次亦在北區分區委員會名單榜上有名,他向本報表示,本月收到消息獲委任為分區委員會委員,尚未開會,他稱以往亦曾在區議會上提及大埔區和北區不設分區委員會,始終應有多個渠道,讓不同人表達聲音,否則對兩區不公平。至於外界質疑為「敗選者聯盟」,姚銘稱當選者已有區議會渠道發聲,落選者亦有一定百分比的市民支持,冀可發市民發聲。

民政事務總署回覆稱,接獲社會上對大埔區及北區增設分區委員會的訴求,政府考慮及檢視後,決定由本月1日起在該兩區成立分區委員會,新設的4個分區委員會分別為大埔區的「大埔南分區委員會」和「大埔北分區委員會」,以及北區的「龍山分區委員會」和「鳳水分區委員會」,委員任期至2022年3月31日。

其他報道:調查:58%市民認為傳媒批評政府有顧忌 見1997年以來新高

其他報道:2022基金會:香港可連繫世界、近鄰成新國際經貿樞紐

相關字詞﹕北區 大埔 分區委員會 區議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