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58%市民認為傳媒批評政府有顧忌 見1997年以來新高 (17:45)

香港民意研究所上月22日至25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1010名成年香港居民對新聞傳媒的評價。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新聞傳媒的整體表現滿意淨值只有8個百分點,較去年3月低18個百分點,其中對電台的滿意率跌幅最大,由去年3月的35個百分點,下跌至14個百分點,是自1993年有紀錄以來最低。另有58%受訪者認為傳媒批評特區政府時有顧忌,較去年3月上升10個百分點,見1997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

新聞自由滿意率升至前年8月以來最高 淨值仍錄負數

至於對香港的新聞自由,35%受訪者表示滿意,48%則不滿,滿意率淨值為負13個百分點,是連續3次調查錄得負數,但較半年前上升約13個百分點,亦是2019年8月以來的新高。新聞傳媒公信力評分,以10分為滿分,則為5.08分,較半年前跌0.07分,是1997年有紀錄以來最低。

杜耀明:媒體滿意度跌 反映市民對報道內容半信半疑

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言論自由尺度不斷收窄,例如近期港台不時抽起節目,有媒體自我審查,政府亦收緊查冊,但調查顯示市民對新聞自由的滿意淨值上升,是「幾難解釋」及值得深思,他估計與網上媒體愈漸普及有關。他又認為,市民對媒體滿意度下降,是反映他們對媒體報道內容半信半疑,只會選擇特定媒體。

其他報道:休班警涉駕私家車撞斃鐵騎士 死者遺產管理人入禀高院索償

其他報道:兩學生涉藏激光筆伸縮棍 一人認罪求情稱受朋輩網絡影響犯案

相關字詞﹕傳媒 新聞自由 自我審查 香港民意研究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